汪星人表示:我可不是一只普通的狗

By Ytonna | July 7, 2017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汪星人往往表现得更像人类,而不是一只犬科动物。它们可以阅读面部表情,表现嫉妒心,展现同情心,甚至可以坐在沙发看电视。


在11,000到16,000年之间,汪星人从狼演变成为了家养宠物,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拥有了一些人类的特质,它们可以阅读面部表情,表现嫉妒,展现同情心,甚至可以看电视。耶鲁比较认知实验室的主任Laurie Santos表示:“(狗狗们)关注我们,与我们相处,并且容忍我们”,这些特质实际上也是人类经常显现出来的特点。

会偷听的汪星人

偷听,或者说察言观色是人类社交的核心,这可以帮助人们弄清身边谁对自己好,谁又对自己怀有恶意。对狗狗而言,它们也懂得如何“偷听”。从汪星人认定你是它的主人那一刻起,它们就会特别注意你的行为,当你微笑、摸它们的头时,它们会开心地摇起尾巴,认为这是你对它们的肯定。在对狗狗的训练当中,我们通常就会在狗狗完成某个行为之后给予它奖励,以此来巩固这个良好的行为。

《Animal Behavior》在八月刊登了一篇研究,在研究中,科学家一共测试了54只狗,每只狗都观看了它们的主人费劲从一个容器当中取出一卷胶带的过程。之后,这些狗被分为三组:帮助组,不帮助组,对照组。在帮助组中,主人得到了持有容器的人的帮助;在不帮助组中,主人会向他人求助,但这个人转过了身,拒绝提供帮助;在对照组中,这个人转过了身,但主人也未向其求助。在所有的实验组中都会有一个中立者坐在房间里旁观。

经过第一轮实验,中立者、帮助者以及不帮助者都会给狗喂些好吃的。在不帮助组中,狗更喜欢中立者喂食,而不理睬不帮助者。然而,在帮助组中,狗对帮助者和中立者的态度相同,没有明显偏好。科学家曾经在对婴儿和卷尾猴的实验中都观察到了类似的结果。

追随人类的目光是汪星人的本能

一个月大的汪星人就能够做出很多的沟通信号了,比如摇尾巴、发出声音、看人脸,四个月大的汪星人在没有经过训练的情况下,也可以很快的理解人将手指指向远处的意思。汪星人总能很好的理解我们的需要,它们可以识别出几十条不同命令,并且给予我们回应,而同为犬科动物的狼却要在经过许多的训练之后才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这并不是因为狼不聪明,而是因为汪星人有一个特殊技能:注意人类的面孔。也许你觉得这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这是狗在上万年驯养过程中进化的结果,这使得狗不仅仅能通过人的语言和姿势进行沟通,还会追随人类的目光观察环境。

奥地利维也纳Messerli研究所的博士生Lisa Wallis表示,对目光的追随是许多动物的本能,包括人类、黑猩猩、山羊、海豚,甚至是红腿象龟,因为这能够帮助动物感知从周围的威胁到美味的浆果丛林等各种环境。之前人们认为,汪星人只会因为食物或玩具而追随人类的目光。现在,一项新的研究指出,汪星人也可以追随人类的目光注视空白的地方,但只有未受过训练的狗能做到。“我们认为任何狗都应该能做到这一点,”Wallis说到,“但训练使狗的本能有所缺失。”

在最近的一些实验当中,Wallis和她的同事测试了145只处于不同训练水平和年龄阶段的宠物边境牧羊犬,他们想知道年龄、习惯或训练是否会影响狗追随人类目光的倾向。 Wallis观察了当她注视着一扇门时狗狗的反应。令人意外的是,只有未经训练的边牧会追随她的目光,而经过训练的边牧无视了这个动作。这或许是因为后者学会了将注意力放在人脸上,而不是这个人正在看着的地方。当Wallis和同事们花了5分钟训练狗狗看着Wallis的脸之后,这些狗狗也开始无视追随目光这一本能了。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未受训练的狗常常在她和门之间来回扫视,对她正在看着什么感到困惑。这个动作之前只在对黑猩猩的实验中出现过,被称为“核对”或“重复查看”。

“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重要的一课,我们应该时常注意实验对象是否经过训练对这类研究是否会造成影响。”Wallis说。

对汪星人的研究仍在继续

对人类而言,衰老会加快短期记忆和逻辑推理技能的退化,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因此变得更加艰难。之前的研究发现,汪星人也具有类似的现象,但人们对狗的长期记忆方面的知识还知之甚少。

也正因为如此,Wallis和她的同事开始研究年轻狗和老年狗分别是如何学习技能的,以及它们在数月后是否依然记得。Wallis猜测,训练老年狗一项新技能将会十分艰难,但这并不是不可能的,研究依然在进行中。

原文出处

Dogs are even more like us than we thought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5/07/150720-dogs-animals-science-pets-evolution-intel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