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鱼、复古鸡……宠物可以私人订制吗?

By Ytonna | July 3, 2017

皮卡丘,杰尼龟,火球鼠,暖暖猪,藤藤蛇,包括各式各样宠物小精灵的漫画和游戏火遍全球,未来的我们会不会也能拥有更加神奇更加个性化的宠物呢。


人们正在“改造”出更多的宠物

人类长期以来一直使用选择性繁殖来塑造他们的宠物的外观,腊肠犬和哈巴狗就是因此而告终的。但现代遗传工程技术使科学家能够在传统育种过程的一小部分时间中选择性状,这具有更高的精度。这些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开始改造宠物的外观。2003年,基因工程荧光鱼品牌GloFish开始在美国宠物市场上销售斑马鱼等多种可产生荧光颜色的鱼。2009年,韩国研究人员在紫外线下创造了四只克隆比格犬。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迷你猪”。这种猪原为巴马香猪,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BGI)的科学家们所改造。根据《自然》杂志报道,他们使用一种叫“talens”的酶,截获了来自于小型带毛的巴马香猪的胚胎细胞中的生长激素。最重的迷你猪重约30磅,大致相当于一只柯基的重量,它的大小也正好适合在公寓内饲养。2015年9月,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宣布将迷你猪作为宠物出售。

宠物外貌也要走“复古风”

另一种基因组编辑技术crispr,使科学家能够通过切除不需要的基因,并将其粘贴到新的基因组中来迅速而精确地修饰DNA。这项技术便宜,并且在医药、农业以及动物方面都具有潜在的应用。科学家已经使用这种技术将合成的真猛犸象基因插入大象细胞,第一个杂交胚胎最早在2018年产生,但目前还不清楚它们是否会生长成为实际的动物。古生物学家杰克·霍纳(Jack Horner)试图对鸡进行遗传逆转工程,使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侏罗纪时期的祖宗——尾巴长,长有脚趾,带爪子,并且长牙齿。霍纳认为有一天,这些侏罗纪外表的鸡可能会像狗和猫一样漫游在我们的后院。

机器猫会真的到来吗

我们喜欢宠物们,不仅仅是因为它们萌萌的外表,更是因为它们像朋友一样陪伴在我们身边。但宠物就一定是生物吗?工程师正在设计运动与真实动物极相似的机器宠物,这个任务难度不小。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副教授Sangbae Kim表示:“我们必须教给机器人的事情几乎无限多,这些事情是动物和人类都可能从基因中继承到的。”对于机器人来说,即使看似简单的动作也难以实现。Kim指出其中一个挑战——适应性:机器狗可能能够跳跃,但是要从硬木地板跳到人的腿上,它需要知道如何调节力量——这在代码中难以捕获。

但是,普渡大学已退休的发展研究教授盖尔·麦尔森(Gail Melson)指出,机器宠物不需要完全栩栩如生。事实上,设计人员可能会选择强调机器宠物的人造性,以避免一个被称为“不可思议的山谷”的陷阱——当人们认为机器人过于自然时,他们感到不安或甚至反感。包括麦尔森在内的多位研究人员已经研究了人类如何与索尼人造智能机器狗Aibo进行互动。这些研究中的所有话题都认识到,Aibo是一种技术,而不是活的动物。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他们带着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将机器狗看作是伴侣。例如,在一组对7至15岁的孩子的研究中,有近80%的受访者表示,当他们感到悲伤时,他们会觉得Aibo可以安慰他们。在另一项研究中,有一个人认为将Aibo晚上睡觉时需要有粉色玩具熊的陪伴,这样它半夜醒来时才不会感到 “困扰”。

2014年,在索尼发布Aibo十年半后,该公司宣布将不再为Aibo生产更换零件。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又一场“死亡”,在日本,悲伤的主人们为他们的机器宠物哀悼,甚至为他们举行葬礼。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当她死亡时,她想要她的Aibo和她一起火化。麦尔森认为,机器宠物可能会担任“一个新的本体论类别” ,也就是说,人类可能将他们看作既不是生物也不是无生命的物体,而是两者之间的存在。

宠物简史

公元前800年-公元200年:埃及人将数百万的猫和狗制作成木乃伊。 1807年:拜伦王带着一只宠物熊到达剑桥大学。 1825年:约翰·昆西·亚当斯(John Quincy Adams)将一只宠物鳄鱼放在白宫的浴缸里。 大约1941年:一名意大利人救出一只名叫Fido的狗,这条狗因及其忠于他的新主人而出名。 1985年:用于识别遗失的猫和狗的微芯片植入物获得专利。 1991年:一名德国的伯爵夫人将她的狗Gunther III置于一处据说价值8000万美元的庄园。 1996年:Tamagotchis开始销售。在两年内,销售了4000万只电子宠物。 2004年:一只名叫小尼基的猫是世界上第一款商业化克隆的宠物。 2030年:第一个基因工程恐龙鸡笼。

原文出处

The future of pets

https://www.theatlantic.com/magazine/archive/2016/01/the-future-of-pets/419133/